江弦

评《后继者》--高山流水遇知音

  @搞得我跟着改名了 深夜码字,思绪混乱,还望见谅。


凡人间种种情感,最慰藉的莫过于高山流水、心意相通。作为一款标准的聪明人谈恋爱型CP,叶喻对我来说最大的嗑点,就是两个非常优秀的人,也要在感情中跌跌撞撞,互相磨合,然后擦出火花,进而关系升温升华。他们彼此之间心照不宣的拉扯,或是因爱而犯的小错误,都显得那么可爱。


因为这个要求,很长一段时间内除了原著几乎没有任何同人能满足我的XP。


然后我刷到了《后继者》。


刚刚看这篇文,应该是全文完结开始出本的时候,当时因为原创人物有些多,我是抱着忐忑的心态开始看的。


结果就上头了。


把正文看完第一遍以后,突然发现作者居然还在更新番外,于是我立刻关注了灵灵,并在接下来的一年中,重刷了四遍正文。把番外七的第十六章看完,我突然想,我得写点什么,于是有了这篇算是我心路历程的长评。


先说说叶和喻吧。


我是个叶粉,一直以来折服于他身上温柔、坚定、坦率种种特质。他既强大又温柔,生活简单性格却带有神性,时而嘲讽,时而直球到让人低挡不住。这种复杂的性格,让他特别难以描写。在看《后继者》之前,我很难想象会有同人可以在完全脱离原著基本设定上,用一个全新的架构,刻画出我心里的叶修。


纵观全文,最让我叹服的,是灵灵对叶修“分寸感”的描写。在他和喻谈之前,他就是一个负责而包容的老师,比如前两章的指点和第一次使用琴弓作为工具;两个人的暧昧期,他是细心而温柔的年长者,让爱人充满安全感,比如两人的莫斯科同游(我真的超级喜欢这一段呜呜呜);而第七章至结尾之前两个人的矛盾冲突,在表现了叶修把文州当做毕生爱人却没说出口的小心上,体现叶修对文州的占有欲(哪怕其实不明显,只归类于吃醋),比如和蛋糕天王炒绯闻(好损啊叶老师)时不自觉的生气;而在婚后,他既温柔体贴,又是可靠的指导老师,搭配放下“首席与爱人”心结的喻文州,好嗑到爆炸。


叶修在个阶段中不同的表现,体现的不仅仅是叶喻的爱情,更是老师对人物形象的理解,入木三分,着实深刻。


至于文州,我想应该没有人没被磨合期时,敏感多思的小首席虐到。


他和叶修十岁的年龄差,叶修对他的无限期望和他自己只想要做好首席的冲突,是全文最大的矛盾。叶修想给他最好的,他又何尝不是?对当时准备东山再起的叶修来说,没什么比一个与他默契十足的首席来说更重要了,于是他在首席与男朋友的身份之间矛盾纠结。一方面既来源于他的过于聪明,一方面来源于叶修作为年长者未能完全表露的心意,以及家庭环境的差异和同性之间的非议。


也许在有的人眼中看来,他过于患得患失,但在我眼中,一个聪明的人为了与自己切实相关的事情牵挂多思,正是可爱的地方——因为在乎,才会犯傻。


除去爱情,再夸夸其他的,


我刷到《后继者》,首先是作为一本SP文,无论是正文部分训诫感十足的微师生,亦或是番外里小夫妻恩爱的拍拍,都好看到让人三月不知肉味。而这其中微妙的差别,也来自于刚刚提到的“分寸感”。就像灵灵在论坛体提到那样,婚后的叶修会作为老师,但没那么“爹”,也没正文那么正式,更多的是对爱人的关心和指点。这种番外与正文看似分裂实则一脉相承的感情变化,让全文的SP部分别有风味。除此之外,文章对交响乐团和小提琴曲的大量描写,在不动声色中体现了作者的专业性,也在悄无声息中提升了《后继者》的level。


叶喻,是标准的“soulmate”,是天造地设,是金风玉露,是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,是彼此最契合的拼图。无论是原著棋逢对手的电竞选手,还是灵灵笔下心意相通的指挥与首席,他们就是爱情的样子。

    《后继者》,我所认为的叶喻爱情,最好的样子。

评论(3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